廚師節意義

在2004年,由76個國家組成的「世界廚師聯合會」,在愛爾蘭的都柏林召開了第31屆世廚聯代表大會,並一致協議將每年十月二十日定為「世界廚師日」, 希望推廣大眾對廚師這個職業有個正面認識。

但奇怪的是,這七十多個國家在過去十多年都有舉辦「廚師節」,在中國也有16個省舉辦相關活動,然而香港雖被譽為「美食天堂」,卻甚少人認識、知道這個「廚師節」的日子。

各地的廚師節,大部份背後都有其商業及旅遊的動機去推動這節日,而飲福卻希望在香港的廚師節是推廣廚師及飲食業工友的正面形象為主要目的。因為今日打開報紙,廚師的新聞都是負面的,如賭博、放縱情慾生活、家破人亡等等。所以很多時候,中國人或香港人看飲食行業的評價都是非常低。行內有句話,「有仔不要入這行,有女不要嫁這行。」所以我們禱告之後,心裡深深感受要為推行這個世界廚師日去禱告。懇請各位為此記念,及為這異夢去禱告。

在2016年,飲福銳意推廣此節日,提高市民大眾對廚師日的認知,對廚師、餐飲業人士的工作予以肯定。同時,我們亦希望能透過這節日,推動業內人士認同自己的專業身份,從而提升自我形象,洗脫「有仔不要入這行,有女不要嫁這行。」的自我咒詛。

廚師節活動簡介